藏医药理论

藏医学理论体系

(一)藏医五源学理论体系:五源学是以土、水、火、风
空五大元素为基本元素的体系或者确切他说更多地是以土、水、火、风四大元素为基本元素的体系。五源学理论自始至终贯穿了藏医的胚胎学、解剖生理学、病理学、诊断学、治疗学和药剂学等整个学科领域。藏医理论本身就是一个全面的、科学的理论,藏医的诊断和治疗都是基于这样一种理论,将发生疾病的内因和外因、人体内部世界和外部世界、主因和次因有机地结合起来,从全面和统一的高度进行对待、分析和处理。这种有机的、辩证的、统一的理论观无论是在藏医的预防保健,还是在诊病治病学上都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于是呼藏医一代宗师宇妥·云丹贡布在《四部医典》之后续医典第二十七章诸续概说里给予了“众生之躯四源所形成,所治疾病亦因四源增,对治药物仍含四源质,躯体疾病对治为一体。”这么一段总结性的精述。
(二)三大基因学理论体系:三因理论体系是藏医学中的根
本的理论体系,是古代藏族人民认识事物的一种哲学观和宇宙观。藏医学中讲到人体内存在三大因素;隆、赤巴、培根。三大因素支配着七大物质基础及三种排泄物的运动变化。在一定的条件下,上述三者保持相互协调,维持人体正常的生理功能活动,属于生理性的。如果三大因素中的某一种或几种由于某些原因而出现紊乱就是处在病理状态,也就是生病了。隆、赤巴、培根三者各有自己的特性和功能,但三者并不是独立而互不相干的,它们互相影响,密切相关,而且互相依存和互相制约,但又各可其职,因此藏医学认为藏医三大基因是人体进行正常生理活动和出现病症的根本原因,是藏医学的根本理论体系。
(三)寒热或阴阳理论体系:藏医药学的寒热理论体系为一种总的理论体系。在研究药物性能、疾病的分类、诊断、治疗等各方面都包含于其中,总之藏医药学的寒热理论体系为其最大理论体系。这三个理论体系之间有着微妙的关系:因为五源学为藏医最基本的理论体系,所以由五源的土、水、火、风、空五大元素形成了三大基因隆、赤巴、培根。而三大基因学理论体系作为藏医学的根本性的理论体系藏医学的所有预防、诊治疾病都要从隆、赤巴、培根这三大基因的平衡与紊乱的角度去分析考虑并进行一切的防、诊、治措施。当然寒热或阴阳学理论体系是藏医学一种总的理论体系,故作为其根本性理论体系三大基因学理论体系和作为其最基本理论体系的五源学理论体系都从属于这一总的理论体系。

综上所述,藏医药深受藏族文化、宗教和自然环境的影响,它注重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强调疾病的预防与调理。在藏医药理论中,人体被视为一个由三大因素——隆、赤巴、培根所构成的复杂系统,这些因素的平衡与调和是维持健康的关键。尤其是藏医以“散、盛、积、瘀”的病机理论,借助“敛、消、引、泻”的诊疗方法,让患者的身体达到一种平衡,保障患者的身体健康,凸显藏医临床疗效。

青藏高原平均海拔为
4000以上,高寒缺氧,气候恶劣,因此而导致的高原性疾病多发。在与疾病斗争的过程中,藏族群众在广泛吸收融合中医药学、印度医药学和大食医药学等理论的基础上,通过长期实践形成了独特的藏医药体系。针对西藏地区高原严寒、饮食粗糙的特殊情况,旺堆对高原心血管疾病、慢性胃肠病变、肝胆疾病、关节炎、包虫病等病种做了专项研究,尤其是针对癫痫等疑难杂症研发了“那熙所久”“多杰曲登”等特效药。

综上所述,藏医药作为中国传统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理论体系,对人类的健康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希望通过对藏医药的历史、特点和影响等方面的研究,可以更好地传承和发扬藏医药的宝贵文化遗产,为人类的健康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